yonnne_yuuya

业余不定期翻译 主杂志 学习中 欢迎指正

201909 TV guide PERSON 手越祐也


经常敞开着毫无谎言的心

纯洁的光芒和强势的歌声




去年迎来出道15周年的NEWS在东京·味之素体育馆的『NEWS 15th Anniversary LIVE 2018 “Strawberry”』映像化。

在发售之前,我们采访了作为成员代表,同时也是首次个人登上TV guide PERSON的手越祐也。

解开作为团,以及作为偶像的他的真相。






在看到摄影时使用的蛋糕后,露出了惊讶的表情,问「为什么是蛋糕?」staff解释「是因为NEWS的15周年演唱会」后,「原来是这样。今天的取材话题是这个呢(笑)」地稍微有些呆滞地回答的手越祐也一直以来都是把心里所想的事情直接就这样说出来。在采访中他也一直用很直球的语言回答有关『NEWS 15th Anniversary LIVE 2018 “Strawberry”』,以及有关自己与唱歌的话题。



—重看去年的视频,感觉如何?

「果然有着只有野外才有的感动呢。因为在炎夏,包括staff在内,大家都迎来了很多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包括这些在内,我们也进行了在可以生成夕阳啊夜景的室内中无法进行的演出。比起说是演唱会,我觉得感觉上更像是节日(festival)或者是祭典呢。NEWS变成4个人之后第一次的演唱会也是野外,一边想着,NEWS和野外大概有着很好的关系呢,一边重看了视频。我再次感受到了staff的要把15周年的NEWS的纪念日最大限度地发散出去的心意和气势,以及饭的热情和热度,形成了一个非常美好的空间呢。」


—将演唱会变成DVD的时候,有什么讲究的地方吗?

「虽然并不仅限于这一次…。把演唱会变成DVD的时候,一般都会把音响的部分稍作调整呢。不过,我觉得演唱会好的地方,就是我们四个人在大家面前一边跳舞一边唱歌这一点。所以,好的意义上来说,有一些瑕疵,对我来说更加有演唱会的感觉,我也更喜欢。情绪上来了,一边跑一边唱歌,稍微有一点点走音之类的。所以,为了把在那个场合的情绪下的唱歌的方法,音准,大家各自的唱歌的个性和特点呈现在大家面前,我每一次都有说『不怎么调整也挺好的吧?』饱含着这样的想法,我想这一次也制作出了将那个时候的大家声音的个性和特点展现出来的DVD。」


—变得更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真实的NEWS了呢。听说在实际的会场,因为是在野外,所以你对音响也有执着。

「在野外有很多东西都很难操作。有在彩排时能做到的事情,也有在彩排时无法做到的事情。所以到正式的时候…比如开场曲的『BLUE』,是绝对不能够出现像是在观众面前的公开彩排的,所以我们也和staff一起,最大限度地一边摸索,一边进行了彩排呢。能够对此有执着,是因为觉得不可以给饭的大家看到中途半端的东西。不只是tegomass很擅长歌曲,NEWS的4个人都对歌曲有着自己的讲究。」


—不仅限于室外,手越桑是不是对于演唱会的音响一类一直都有执着?

「当然不只是我一个人,不过我一直都对音响相关的东西保持着意识。我们的演唱会的票和运动型比赛的入场票不同,坐在最后一排的饭和最前排的饭是花一样的钱来看我们的演唱会的呢。所以我觉得,只是满足前排的饭而无法满足后面的饭,这是不公平的。特别在大的会场会经常发生,离主音箱越近,越能听到很漂亮的低音,而越远,低音效果也会越来越差。但我一直在尽力地尝试制作所有座位之间的差别能够消除的演唱会,在巡演时,在第一次去的会场,我会去到二楼和三楼的位置检查音效。利用花车去到stand席,利用飞天去到后面的座位等等,我希望无论在哪个位置大家享受到的快乐都是一样的。」


—原来如此。采访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很明白您对音响和歌啊这些很有执着。歌对于手越桑来说是最大的武器,请问最开始是如何决定要发展深造歌唱力的?

「我被Johnny(喜多川)桑说了『我希望YOU可以改变杰尼斯的歌曲的形象』,也正是因为这个,我被选进了NEWS。这次的DVD的特典里我也有说到,NEWS最开始有9个人,里面有从Jr.时期就大有名气的人,而对于连杂志都基本没上过的我来说,我只有唱歌这一个能够展示自己的亮点的东西。所以大概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我就瞒着成员,自己找了声乐老师,放学之后借卡拉ok的房间,自己给钱上课。为了填补和其他成员之间的差距,只是随便做做是不可以的。要令到别人能够说出『NEWS的歌如果手越唱的部分很少的话,是没办法成为一首好的歌呢』这样的话,努力地去提高自己的歌唱力。」


—如果没有成为NEWS的话,要如此努力地提高唱歌

力的这个想法…?

「是呢,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不过,在进入杰尼斯之前不知道为什么,我拜托了母亲让我上过一个月的声乐课。初二的时候我第一次去了卡拉ok,被朋友表扬了『你唱歌很好耶』之后,就喜欢上唱歌了。在这之前,我都不知道原来自己喜欢唱歌(笑)。所以,我本身自己还是很喜欢唱歌的。在这之后,出道4年后,我担任名为『快乐的大脚』(07’)的动画片电影的日语配音的时候,在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星をめざして』中,我第一次和山下(智久)君作为双center唱歌…。总之,为了填补和周围人的差别,我在唱歌上花费了很多心思。」


—这种感情,是「想要以什么而引人注目」的,像是焦急一样的心情?

「和焦急可能有些不同。当时,我在学校里无论是什么都是最顶尖的,引人注目的存在,所以进入NEWS之后变成了最不起眼的存在,人气也是最低的,站位也是在最旁边。我当时真的太讨厌这样的环境了呢。我在很多取材中都有讲过,我当时有辞去NEWS的想法。我和父母也说了『在那里我真的好不舒服』,和他们商量之后,父母也没有否认这些,直接和我说了『讨厌的话辞掉不就好了』(笑)。」


—为什么您最终没有离开呢?

「果然是因为唱歌的时候很开心吧。还有就是,虽然人数很少,但有支持我的饭。去支持一个一直站在组合的最旁边的位置,上电视也基本上没有的镜头的人,不是很厉害吗。如果是我的话,我大概也会去喜欢站在center的人(笑)。所以,被这些孩子们支持着这一点,对我来说影响很大呢。」


—手越桑一直以来都很重视饭的大家呢。

「在演唱会的时候拿着我的扇子,出场的时候为我们欢呼鼓掌,唱着感觉我们连接在一起的歌曲的时候会和我们一起哭泣…。我自己的话,平时都是想着『这是我自己的人生,所以别人怎么想我都没所谓』这样活着(笑),但果然饭的大家是不一样的。正是因为这样,我想大概也有以我们为生活动力的孩子。失去了人生的希望,跌倒了谷底的孩子,因为我们的歌而获得心灵的支持。我们可能成为了改变这个孩子的人生观的存在。对我们没兴趣的人,他们怎么想我都没所谓,但以我们为生活动力的饭的大家,我会觉得我想要给她们相称的幸福,我想在后面推她们一把为她们加油,想要把我们一直收到的感情翻倍的还给她们。我是无法说出一些中途半端的谎话的喔。对朋友也是,对饭也是,对支持我的人也是。所以这绝非是很轻蔑的心情,而是真的想着“想要重视她们,想要给她们幸福”。我是带着从心底觉得大家都好可爱的心情举办演唱会的。」


—您刚刚提到「除了重要的人以外,其他人怎么想我都没所谓」,手越桑一直给人一种心灵特别强大的印象。您自身有什么弱小的部分吗?

「当然是有的喔。我也会有心情低落的时候。比如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也是…。但是,我觉得这个情绪是不应该在舞台上显露出来的。来看我们演唱会的饭都是为了忘记平时生活才来的。在这种地方,我把我自己私生活的烦恼,或者那天心情的好坏展现出来,我觉得这是不专业的举动。我认为我没有必要让大家看到我柔弱的部分。我当然也有烦恼和不喜欢的事情,不过,我觉得就应该在床上狠狠地哭一天,然后第二天在电视上还是像太阳一样地登场。因为演唱会最终公演staff饱含着对我们的感情给我们的惊喜,又或者是因为饭y的大家给我们的温暖支持而感动到流泪的情况是有的,但把“难受”之类的感情表现出来的情况可能基本没有呢。」


—对于手越桑来说,有没有理想的偶像形象?

「平时无论发生什么,在电视机前就要展示制作出完美的偶像——这样的想法,我觉得是可以有的。不过,我没办法做到这样。无论是私下还是上电视还是像这样的取材,我都无法对自己说谎。我希望大家可以既喜欢工作上的我也喜欢私下的我。我不会想着为了让饭喜欢我而展现出自己不真实的样子。」


—这样的想法,感觉和所谓的「正统派」的偶像有些不同呢、

「嗯。所谓正统派的偶像的范例,是像增田(贵久)一样的人吗?好好地作为偶像·增田贵久而存在着。他所想的偶像和我的不一样,他才是可以完全成为偶像的人」

—如果硬要选择的话,您想走有别于偶像的王道路线?

「无论是什么,我都不想走前人铺好的路。我也觉得前辈·后辈中也没有和我一样的人。被说『制造出了名为手越祐也的新型偶像形象呢』我是最开心的。所以,我很羡慕木村(拓哉)君呢。木村君他本人就已经是一个品牌了吧。我走在街上的时候几乎没有被人说过『是NEWS的手越君』。很小的小孩子也是对我说『手越君』的。在“杰尼斯”啊“NEWS”之前,先有了“手越君”的印象。我想要制造出这种感觉,所以很开心呢。不过,考虑到组合的话,我也觉得有点不对呢。在之前出演的NEWS的『奇怪实验室(変ラボ)』(日本电视台)中有一次是在街头问『对NEWS的印象是什么?』,有『手越君所在的组合』这样的意见。所以,虽然我作为个人·手越祐也打算在和别人不一样的路线上行走,但我也想让NEWS这个品牌的知名度上升。果然我是NEWS的手越祐也,而且对Johnny桑也有一生也还不尽的恩情。现在,我每天能够过着幸福的生活,也一定全都是托Johnny桑的福,我也想用尽一生向Johnny桑报恩。所以即使只是一点点,我也想帮助把名为NEWS、名为杰尼斯的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最后我想问一些您的近况…在今年3月开始的演唱会中您把头发染成了粉色,在这之后一直都保持着呢。理由是什么?

「我没什么讲究呢。粉色很轻松。去海外出外景的时候,因为海外基本上都是硬水,用硬水洗头发的话颜色很容易掉,但是粉色比起金色能够更漂亮地保留着。不过,当初我是因为不想和别人一样所以才染了这个颜色,但最近染粉毛的人越来越多…(笑)。金发的时候也是,因为杰尼斯里没有金色头发的人我才染的,结果金毛的人也变多了,这次染成粉色后发现意外粉毛的人也挺多的。染成蓝色或者紫色也可以,不过在现在的时代,感觉这些颜色也会和别人撞(笑)」






作为艺人的矜持,自我推广的能力的巧妙——。在谈到信念时,那些文字没有做作的感觉,甚至有些过于尖锐。但是,在谈到对饭的感情时,他的目光忽然变得柔和。正因有这种不分里外的人品,这份想法一定是最真实的。常常被世间的人抱有非同寻常的印象的手越,其实是非常纯粹的。大概正是因为这样的他的最真实的部分被直接地反映了出来,我们才会被他的歌曲夺去魂魄,内心为他而颤抖。



评论
热度(7)

© yonnne_yuuya | Powered by LOFTER